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管理 > 投诉处理 > 市县

三亚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三财采决〔2017〕3号)

信息来源: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 发布日期:2017-12-13

三财采决〔2017〕3号

 

三亚市财政局

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投  诉  人:海南泓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邱志国

    地      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红沙社区胜利街北路二巷路口

    代  理  人:邱材林   联系电话:13876577801

 

    被 投 诉人:河南宏业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朱新生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寿丰街50号28层

    联 系 电话:0371-56505020

 

    被 投 诉人:三亚市审计局

    法定代表人:唐彪

    地      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商品街麒麟巷

    联 系 电话:0898-38285068

 

    三亚市审计局公共投资审计购买服务项目(项目编号:hnhy-2017-013)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政府采购。2017年8月17日发布招标公告,2017年9月1日进行澄清,9月27日组织开评标,9月30日发布中标结果。投诉人海南泓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泓信公司)认为上述项目的政府采购活动损害了其权益,于2017年10月9日向河南宏业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宏业管理公司)及三亚市审计局提出质疑,10月17日,河南宏业管理公司作出答复,投诉人对答复不满意,遂于11月2日向我局提起投诉。我局经审查后依法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一、投诉人诉称

    1.本项目招标文件评标办法中的资格初审表7的规定,投标人单位(包含法定代表人)受到过行政或行业内的惩戒、处罚的,不具备投标人资格。而本项目给不具备资格条件失信企业以中标,应以取缔重新招标。

    2.本项目招标文件评标标准和方法三“投资项目审计咨询业绩”偏离不合法。

    二、两被投诉人共同辩称

    1.投诉人提出的8家公司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情况属实,但并未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且未被行政或行业惩戒、处罚,符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文件》的有关规定,具有投标人资格,评标委员会《评标情况报告》推荐入库的15家中标单位是合法的,应给予确认。

    2.本项目在采购文件公告期限届满之日及评标过程中,并未收到投诉人对《招标文件》提出质疑。投诉人在评标结束中标结果公示后对《招标文件》提出质疑,不符合《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应予以驳回。

    三、投诉事实认定

    投诉人海南泓信公司于2017年8月21日报名参加了三亚市审计局“公共投资审计购买服务项目”的政府采购活动,该项目于9月27日组织开评标,9月30日发布中标结果,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公司为中标入库单位。10月9日,投诉人提出质疑后,被投诉人组织了评标委员会进行核查咨询,认为投诉人的有关问题应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相关解释、说明,且认为评标委员会是根据招标文件要求进行的评标工作。11月30日,我局对投诉人提出异议的8家公司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1.关于投诉人投诉的该项目给不具备资格条件失信企业以中标问题。

    投诉人提供了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的海南佳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共8家公司,有“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的记录,并认为上述公司不具备投标资格。

    经查,本项目招标文件“投标人资格条件要求”第8项要求“2014年1月1日至今,投标人被住建等部门评价为不合格企业或不良行为企业的,则不具备投标人资格;或投标人单位(包含法定代表人)受到过行政或行业内的惩戒、处罚的,不具备投标人资格;…”同时,该招标文件第四章评标办法第7项也将上述条件列为资格审查内容,审查标准要求“符合招标文件要求,不存在不良记录。”

    经本局核实,投诉人提出异议的8家公司中,有1家公司(海南佳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及7家公司的分公司(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因未及时公示年度报告而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其后,经上述公司补报后,部分已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部分正在办理移出手续当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五)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所称重大违法记录,是指供应商因违法经营受到刑事处罚或者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因此,本局认为,上述8家公司或其分公司虽曾被工商部门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被列入的原因系因其未及时公示其年度报告,而并非属违法经营而被行政处罚,因此并非属重大违法记录行为;此外,投诉人也未举证证明上述公司有受过行政或行业内的惩戒、处罚。故对投诉人投诉的8家公司不具备投标资格条件,没有事实依据,本局不予支持。

    2.关于投诉人投诉的招标文件评标标准和方法三“投资项目审计咨询业绩”偏离不合法问题。

    经查,投诉人于2017年8月21日购买招标文件,9月27日参加本项目的开标,9月30日发布中标公告,10月9日提出质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十二条:“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和中标、成交结果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提出质疑。”因此,自投诉人购买招标文件,并依时参加投标,至中标结果公示之后才提出质疑,早已超出质疑期限,故本局对该项投诉不予处理。

    四、投诉处理决定

    综上所述,因投诉人海南泓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投诉缺乏事实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第五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0号)第十七条第(二)项的规定,决定如下:

    驳回海南泓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投诉。                                                                                                                                                                                                         

    五、其他事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投诉人如对本投诉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处理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三亚市人民政府或海南省财政厅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直接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三亚市财政局

                                                                      2017年12月12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