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管理 > 投诉处理 > 市县

澄迈县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信息来源: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 发布日期:2016-08-19

澄财〔2016〕116号

    澄迈县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

 投诉人:海南永恒大贸易有限公司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尚道村082号

法定代表人:张振基    电话:13876316837

委托代理人:邓凯文    电话:15501885500

被投诉人: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海口市世贸东路2号世贸中心F栋5楼

法定代表人:李玉珍    电话:0898-68581569

 投诉人就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学校食堂设备和学生宿舍用品采购(C包)项目(采购项目编号:CAGH2016-065),于2016年6月7日向被投诉人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提出质疑,被投诉人于2016年6月20日作出答复,投诉人对该答复不满意,遂于2016年7月15日向本局投诉,本局依法于7月20日正式受理。本局向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招标人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中标人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永恒大贸易有限公司送达投诉的相关文件,并依法暂停此次政府采购活动,现已审查终结。

一、投诉人投诉称

(一)关于被投诉人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未按法定的期限内作出质疑回复函的问题。

我公司于2016年6月7日向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源有限公司提出质疑,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0日作出回复。

(二)我公司认为招标文件C包的评分细则表中的第四项“投标人业绩”要求损害了本公司的利益,即“投标人自2014年至今在本省具有政府采购成功案例,完成过单项合同金额200万以上的一份得5分;不提供不得分(需提供合同及中标通知书复印件加盖公章)”。受质疑后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将此项修改成“投诉人自2014年至今在本省具有政府采购成功案例,完成过单项合同金额200万以上的一份得5分;100-200万得2分,不提供不得分(需提供合同及中标通知书复印件加盖公章)”。我公司认为修改并未与我公司的质疑问题有关联,此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一)就同一采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四)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五)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审标准;(七)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八)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

二、被投诉人辩称

(一)我公司对超过时间进行质疑的回复确实不是故意为之,因为疏忽导致错过回复时间。

(二)我公司在评分办法中设置在本省具有政府采购案例:本着合理使用政府资金,参考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琼建招〔2014〕116号”文的规定设置,并非排斥潜在投标人。

三、投诉事实认定

受采购人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委托,采购代理机构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组织了《食堂设备和学生宿舍用品采购项目》(采购项目编号:CAGH2016-065)的公开招标采购活动。2016年5月,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编制了采购文件, 5月31日发布了招标公告,7月8日组织了开评标工作,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中标候选供应商。没有发布中标公告,采购人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尚未对中标结果予以确认。

(一)经审查,海南永恒大贸易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7日向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提出质疑,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0日作出回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十三条采购人应当在收到供应商的书面质疑后七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并以书面形式通知质疑供应商和其他有关供应商,但答复的内容不得涉及商业秘密。本局认为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作出回复超过了法定七个工作日,违反此条规定。

(二)经核查,在被投诉人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的采购文件《评分细则表》中,招标文件C包的评分细则表中的第四项“投标人业绩”要求 “投诉人自2014年至今在本省具有政府采购成功案例,完成过单项合同金额200万以上的一份得5分;100-200万得2分,不提供不得分(需提供合同及中标通知书复印件加盖公章)”。本局认为,该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四)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故被投诉人应予修改。

上述事实,有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学校食堂设备和学生宿舍用品采购项目(编号:CAGH2016-065)招标文件,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函、质疑回复函、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说明函等相关证据证明。

四、投诉处理决定

综上所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三)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第(四)项、《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如下:                                                                                                                                                                                                                                                                                                                                                                    

责令被投诉人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对《招标文件》中《评分细则表》序号4“投标人业绩”予以修改,并按修改后的采购文件开展采购活动。

五、其他事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投诉人如对本投诉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处理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澄迈县人民政府或海南省财政厅提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三个月内直接向澄迈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澄迈县财政局

                                                                                                                2016年8月19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