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省本级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的通知(琼财采〔2016〕339号)

信息来源: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 发布日期:2016-03-23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各市县财政局、洋浦财政局、省政府采购中心、社会代理机构:

    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做好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我们制定了《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具体情况,积极做好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

 

(此页无正文)

 

海南省财政厅

2016年3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政府采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总体思路,按照“建机制、简程序、抓监管、促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和政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着力构建放管结合、权责清晰、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和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发挥政府采购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

    围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根据部门规章的修订调整,结合我省实际,修订和完善我省现行政府采购制度。根据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标准,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二、推进简政放权,提升监管效能

    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管理系统,推进采购计划和采购订单备案制管理,简化采购方式变更和进口产品审核,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执行力和执行效率。推进合同电子化备案管理。设置采购计划编报的动态监控和预警,应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三、强化政府采购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活动,确保集中采购机构依法独立开展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强化财政部门对集中采购机构的依法监管。加强和改进对社会代理机构的考核,加大对贯彻条例、信息公开、落实采购政策以及采购活动中易发高发问题的检查考核力度。依法处理投诉、举报案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依法对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严重违法失信记录进行发布。为政府采购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加快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着力推动我省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建设和完善海南政府采购网,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技术保障,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做好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

五、推进政府采购各项改革工作

    依法有序推进政府采购资源整合。启动协议供货制度改革,选择部分品目进行试点,逐步引入电商直购和网上竞价等方式作为协议供货的补充,多渠道满足采购单位的实际需求,提高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继续跟踪和推进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有关政府购买服务和PPP项目的制度、政策,不断完善相关采购制度,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和PPP项目的全面实施。

六、好政府采购培训和宣传工作

    加大政府采购培训和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对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传,通过业务指导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对政府采购协会的业务指导,促进行业自律。

七、继续推进GPA谈判研究工作

    按照财政部全国一盘棋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GPA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继续深入开展GPA谈判策略研究。

八、加强政府采购内控管理

    按照《海南省财政厅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专项风险管理办法和内部操作规程,积极做好业务风险防控和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政府采购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挥监管部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坚持统一的内控原则和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针对不同主体加强分类指导,督促预算主管部门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政府采购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建立完善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和操作规程。

 



附件下载: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的通知(琼财采〔2016〕339号).do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