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公告

三亚市林业局-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其它公告

信息来源:海南菲迪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公告类型:其它公告 发布日期:2017-07-11 00:00
一、招标项目
项目名称 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 项目编号 HFDC20171178
联 系 人 陈娥 联系电话 0898-88662405
行政区域
(预算次级)
三亚市 预算金额
(万元)
137.36
项目概况 抱坡岭位于三亚中心城区北面中部区域,紧邻绕城高速公路中段,是北部山体伸入城市的山体余脉部分,正位于规划中的城市行政中心北部。这里紧邻交通要道,位置极为敏感,恢复这些裸露山体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问题。为此,三亚市政府在前期开展了《抱坡岭III号受损山体植被恢复工程》及《抱坡岭III号山体底部矿坑复绿工程》。目前底部相对较高区域的13330㎡已完成木本植物种植,侧壁完成了绿化。但是由于抱坡岭III号山体底部是沙质土,表面复绿困难;由于台风导致部分修复后的侧壁山体发生滑坡,滑坡处山体难以采用原有锚杆及V型槽的修复方式进行复绿修复,目前《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已获批立项,需要寻找实施方。 高陡裸岩侧壁的绿化,现有技术主要采用打V型槽后在V型槽内种植草本、藤本及木本植物进行修复,每平米的造价约在500-600元。上述复绿技术存在如下问题: (1)造价过高 (2)部分山体侧壁存在原生裂隙,不适宜打V型槽 (3)打V型槽造成侧壁裂隙不稳定,容易在暴雨过后形成塌方
二、联系方式
采购人单位名称 三亚市林业局 采购人联系方式 13118916353
采购人地址 三亚市迎宾路370号
代理机构 海南菲迪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代理机构地址 三亚市迎宾路天际大厦1103B 代理机构联系方式 0898-88662405
详细信息
    

 

 

三亚市林业局“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单一来源论证公示

 

 

一、采购人:三亚市林业局

二、项目名称: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

三、论证时间:2017年7月3日16:00

四、预算金额:¥1,373,600.00元

五、拟定单一来源供应商名称、地址:

名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新外大街2号

本项目情况说明:

抱坡岭位于三亚中心城区北面中部区域,紧邻绕城高速公路中段,是北部山体伸入城市的山体余脉部分,正位于规划中的城市行政中心北部。这里紧邻交通要道,位置极为敏感,恢复这些裸露山体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问题。为此,三亚市政府在前期开展了《抱坡岭III号受损山体植被恢复工程》及《抱坡岭III号山体底部矿坑复绿工程》。目前底部相对较高区域的13330㎡已完成木本植物种植,侧壁完成了绿化。但是由于抱坡岭III号山体底部是沙质土,表面复绿困难;由于台风导致部分修复后的侧壁山体发生滑坡,滑坡处山体难以采用原有锚杆及V型槽的修复方式进行复绿修复,目前《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已获批立项,需要寻找实施方。

高陡裸岩侧壁的绿化,现有技术主要采用打V型槽后在V型槽内种植草本、藤本及木本植物进行修复,每平米的造价约在500-600元。上述复绿技术存在如下问题:

(1)造价过高

(2)部分山体侧壁存在原生裂隙,不适宜打V型槽

(3)打V型槽造成侧壁裂隙不稳定,容易在暴雨过后形成塌方

六、申请理由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发了微生物原位快速复绿技术,该技术是利用硫酸盐还原菌、光合细菌、固氮菌等多种菌种的有机组合,在裸露岩石和沙质土表面构建健康的底层微生物生态系统的一种新技术。通过该技术搭建的自我平衡的底层生态系统可在光照条件下自我平衡,自我生长,通过分泌胞外聚合物粘附于裸岩及沙质土表面生长;可高效吸收空气中所含水分供给微生物,实现保水、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植物根系发展等多种修复功能。通过该技术构建底层微生物生态系统后,本土植物可高效迅速的在裸岩裂缝和沙质土表面迅速繁殖,实现裸岩和沙质土的自然复绿。

这一技术目前在国内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独家技术,对于侧壁裸岩快速复绿,每平米造价仅100-150元,并已获3项授权发明专利,并在广西河池市完成3万平米尾矿库修复示范工程。国内并无其他研究机构或公司拥有该项技术,为降低《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投资,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委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完成该工程。

根据《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第74号令第三十八条 “(五)专业人员对相关供应商因专利、专有技术等原因具有唯一性的具体论证意见,以及专业人员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称;”和海南省财政厅监察厅审计厅《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单一来源政府采购方式的管理规定>的通知》第四条“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情形”规定,本项目符合单一来源采购的法定情形。

七、专家组经过论证意见:

(1)高陡裸露岩石复绿目前国内所采用的传统技术成本较高,且相当部分具有裂隙发育的裸露岩石难以采用传统技术复绿,目前对于裂隙区域或者传统技术复绿后塌方区域的复绿,国内外并无高效低成本技术。另外,III号山体底部沙质土由于土质较差,无法保水,目前仅栽植了部分树木,而土壤沙化严重,沙化土壤复绿目前也没有太好的技术措施。

(2)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所研发的微生物原位快速复绿技术,已在广西裸露尾砂库完成3万平米尾矿库修复示范工程,可有效并低成本实现沙质尾矿库生态快速恢复及高陡边坡的快速复绿。该技术目前已获3项授权发明专利,目前国内并无其他研究机构及公司有类似的低成本处理技术。

(3)根据《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批复最终预算(150万,含设计及监理费用),采用传统技术方法无法在批复预算范围内完成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根据海南省《关于实施单一来源政府采购方式的管理规定》,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所研发的微生物原位快速复绿技术符合海南省财政厅监察厅审计厅《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单一来源政府采购方式的管理规定>的通知》第四条第(一)项“只有唯一供应商的,主要指采购的货物或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只有一家供应商”。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三亚市抱坡岭III号山体及其底部微生物原位修复工程》以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委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完成。

八、论证专家名单:吉文、梁定顺、杨昌平

九、公示期限:

供应商对该项目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及申请理由有异议的,可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海南菲迪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提出意见。

十、联系方式

1、采购人:三亚市林业局                 

地址:三亚市迎宾路370号

联系人:林先生              电话:13118916353

2、代理机构:海南菲迪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三亚市迎宾路天际大厦1103B

联系人:陈娥                电话:0898-88662405

 

 

 

 

2017年7月11日


  
免责声明:本页面提供的内容是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由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发布的,海南省政府采购网对其内容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