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呼和浩特六类老人可申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信息来源: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 发布日期:2020-10-09

分享: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首席记者 刘晓君)为扎实推进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激活养老服务市场,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呼和浩特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近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特制定《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六类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且常住的老年人可以申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采取先市四区后旗县、先城区后农村的方式,政府购买服务对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扩大并适时调整。 

   9月20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了解到,这六类老人分别为65周岁以上城乡特困分散供养人员;8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人;城乡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中度失能失智、重度失能失智老人;70周岁及以上的计生特扶老人、独居老人;70周岁以上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获得者、因公致残或见义勇为伤残等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人员;90周岁以上老人。 

   《实施办法》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标准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统筹确定,并适时进行调整。65周岁以上城乡特困分散供养人员,8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及低保边缘的老人按每人每月80元标准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城乡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中度失能失智、重度 失能失智老人分别按每人每月150元、200元标准提供政府购买 居家养老服务;70周岁及以上的计生特扶老人、独居老人按每人每月70元标准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70周岁以上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获得者、因公致残或见义勇为伤残等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人员按每人每月10元标准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90周岁以上老人按每人每月120元标准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同时符合两个以上条件的老人,按最高标准执行,但不得重复享受;符合条件的中度失能失智、重度失能失智老人入住机构 享受护理补贴、家庭护理型床位运营补贴的,不再享受政府购买 居家养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实施后,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人员 不再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对于购买内容《实施办法》要求,2020年,在《呼和浩特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框架下,开展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居家养老购买服务,重点购买助浴、助 洁、助医、助行、呼叫服务、康复护理、心理慰籍、健康指导、 代办服务等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从2021年开始,在《呼和浩特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框架下,由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根据以前年度购买服务绩效评估以及老年群体服务需求等因素, 在每年6月30日前向社会发布一次年度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项目清单(标准)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包。 

    按照规定,申请人可以自己提出申请,也可以委托亲属、 邻居或社区工作人员代理提出申请。已经享受服务的对象,次年须复核上报,实行动态管理。社区(村)接到申请后,应对申请对象 是否属于政府购买服务保障范围进行初审,对符合标准的,将老 年人的基本情况在社区予以公示。街道(乡镇)在5个工作日内对社区 (村)的初审结果进行审核并上报区(旗县)民政部门,区(旗 县)民政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批,并将相关情况(申请人 基本情况、享受服务起始时间、申请人终端号码等)及时登记入档并录入信息化运营管理系统。 

【来源:正北方网新闻】



海南省财政厅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 运行维护:海南省财政信息中心

管理邮箱:cztxxzx@hainan.gov.cn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109号 邮编570105